回首頁
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夜市文化拼台灣觀光 一○二年七月吉日發表

文化應該是人們配合地理和自然環境,為了適應生存條件而養成長期食衣住行育樂的習慣,不該是刻意塑造、甚至無中生有的生態;台灣最近從南到北、從政府到民間興起一股搞觀光夜市的潮流,看似商機無限、卻是大前研一眼中的下流消費,或是我婉轉的形容為微利消費,鼓勵國外觀光客到品管參差不齊、微利消費的觀光夜市,惡性循環、以訛傳訛得到台灣便宜低價的訴求,會讓政府形象和民眾身體健康未來都會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

先進歐美日等G8國家,或有跳蚤市場卻少有觀光夜市,反觀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或第三世界才有發達的夜市攤販文化,因此夜市攤販並非文明進步的象徵,其理甚明;夜市因陋就簡、因地制宜而便宜行事,用小成本生產較低價商品滿足廣大庶民消費需求,但競爭性低價會導致夜市攤販食品品質下降,前陣子曾一度很風行搞怪的分子料理,我看台灣可能更青出於藍,早就是生化料理、速成飲食讓人食不知味的世界先趨。

古人道家養生強調過午不食,農業社會或許不同於工商業社會環境?但養生之道卻不會改變,在腸胃需要休養生息的晚上,還過量負荷的讓它超時加班,生理時鐘異常運作,賺到錢也不夠未來買藥?彈丸之地的香港和澳門,米其林星級美食遍布,吸引無數觀光人潮高價品嚐中華料理,但沒有一家是夜市攤販,台灣在廣設夜市期待推動觀光時,是否考慮不提升品質和價格的微利消費,最後會賠上政府努力經營先進國家的形象,民眾身體健康也在顛倒生理時鐘和將本求利的微利消費中付出慢性病潛伏的隱憂?

政府立意良善希望廣設夜市能美化失業率,把待業族群安置在夜市攤販創造供需,怎麼不思考把夜市提升至店面,再鼓勵米其林來微服出巡打星星呢?不才抖膽建議,只要原料產地公開化、製作過程透明化,讓人吃下沒有健康的負面疑慮,超越香港、趕上澳門,得到更多米其林星星,就能逆轉微利消費,改變夜市攤販形象,台灣觀光的附加價值才能擺脫微利時代!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
諮詢專線: 0988-119-677
網址:www.gout.com.tw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