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視訊看診
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魔戒3之─王者再臨
- 周韋任醫師 02/12/2004發表


最近中國大陸禁演魔戒第三集之王者再臨,原因是「怪力亂神」〈我也覺得內容有點荒誕,像日本怪獸卡通一樣,世界安危都看小孩表現,家裡沒大人了〉,姑且不論對岸主政者之原意是否希望導正視聽、移風易俗,但Hollywood電影挾著雄厚實力,強勢的文化殖民其主流思維,台灣市場反應似乎逢迎拍馬者眾、反躬自省者幾希!講句實話,除非是德州儀器公司福委會給的免費電影票,讓我有機會進電影院,否則管它是首輪還是二輪,我寧願等到HBO那一輪在家裡好整以暇、輕鬆自在的看電視。

像魔戒、哈利波特、古墓奇兵或年代更悠久的007等系列電影,雖然表演方式各異其趣,但骨子裡卻不約而同都有英美聯軍的基因重組模式,其文化內涵和故事架構均植基於英國貴族血統的帝國主義淵源,電影企業管理和商業行銷模式則為現代美式資本主義的發揚,強勢引導它種語言、文化、血統的族群,接受其主觀電影工業所塑造的價值觀。

曾幾何時?今年過年電影院線檔期,已完全不見台灣電影工作者的蹤跡,這實在是對發揚本土文化最大的諷刺,再好的產品,也要觀眾的熱情支持,才能永續經營,電影產業所能帶動的音樂、服裝、攝影、出版、觀光和電腦軟體等周邊產業群聚效應,對提昇文化水準具有火車頭作用;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灣電影觀眾已失去熱情去支持電影原創力,轉而將失落感寄情於東瀛、香江或歐美電影,惡性循環下,相關產業外移,優秀人士被迫客居它鄉、為人作嫁,鍍金之後,王者再臨,不斷侵蝕台灣電影的根基;禮失求諸野,泰國電影因為一部“女鬼娜娜”而欣欣向榮;韓國電影在文化及企業有心人士的多年佈局後,用“小魚”〈譯名〉這部電影的引信,引爆燎原之火;香港電影更是師夷之長以制夷,西方取經洗禮後的從業人員,脫胎換骨,不僅一舉摘下奧斯卡獎項多項桂冠,更將東方Hollywood─浙江橫店打造成幾近全年無休的拍片工廠,這種省港旗兵式的電影基因突變模式,將來最有可能在世界電影戰場上肉博英美聯軍,那台灣呢?選擇順勢利導、結合資源共禦外侮,還是繼續被王者再臨,成為21世紀電影工業的新殖民地!

二十一世紀的戰爭不一定有煙硝味,但成王敗寇,卻是歷史不變的原則和結局,原始人比體力,現代人比智力,未來人比女力〈以基因分析,X比Y完美太多了,比較像未來的王者〉。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