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痛風合併症之百分比
合 併 症
百 分 比
高血壓
27.0 %
糖尿病
11.5 %
尿路結石
10.6 %
肥胖 (BMI > 25)
44.6 %
腎機能障礙 (肌肝酸 > 1.5)
21.2 %
高膽固醇 ( > 240 mg/dl )
20.3 %
高三酸甘油脂 ( > 160 mg/dl )
45.5 %
總人數: 21308
- 周韋任醫師 02/25/2004發表


醫師當了十幾年,死亡診斷書不知道開了多少張,這次卻覺得“我不教〈是教不是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道德壓力特別沉重,當事者正值壯年的45歲,太太帶著稚子至宏恩醫院診間要求開具診斷書,陳述她先生的痛風治療病史,我翻閱病例,嘗試著從未亡人告知的心肌梗塞這個直接死因,追蹤任何有可能的危險因子,發現除了尿酸與膽固醇偏高〈膽固醇值為274〉以外,門診返診率偏低清楚說明這原本可預防的不測,最後仍然以悲劇收場最主要的原因;看著婦人佝僂的背影,對照小孩似懂非懂的歡笑聲,缺席的男主角如地下有知,不知是否仍能含笑九泉?

2003年年中,媒體亦曾報導一則新聞,一位40多歲的體育老師參加台北縣政府舉辦的爬大樓比賽,中途胸悶氣喘、不支倒地,送至醫院已回天乏術,事後僅補充描述往生者之痛風病史;兩則看似無關的病例,其實已清楚的交代血液尿酸值與心肌梗塞的關聯性。陳清朗博士曾統計過痛風的死因60%是心、腦血管障礙,這主要又是動脈硬化造成,因此很顯然痛風與動脈硬化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為什麼痛風會促進動脈硬化的進展?可歸納為下列五點:

1•痛風病人暴飲暴食,因此肥胖的人較多。

2•痛風病人飲食較沒節制,較易合併高血脂症。

3•痛風病人幾乎均有高尿酸血症,尿酸鹽結晶會析出沉積在血管壁上。

4•血液中尿酸值太高,不但對動脈壁直接造成障礙,且會促進血液凝固。

5•痛風病人易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高血脂症。

動脈硬化一旦發生之後,要治療使其復原是不可能的,因此最好的治療方法是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嚴格說來,我們能做得到的也只是延緩動脈硬化的進行而已,不能百分之百預防它的發生,由於動脈硬化從少年期開始,因此預防也應從少年期開始,最少也要從今天開始。

門診看診時,對於久別重逢的病友,除了殷殷了解近來事業或學業的進展,更會循循善誘其痛風治療近況,其中十之八九,對於痛風引發的合併症視而不見,甚至當作馬耳東風、索性充耳不聞,總認為天塌下來,也有高個子先頂住,怎麼好壞照輪也輪不到自己當前鋒;俗語說“藥醫不死病,佛渡有緣人“,有心才能結緣,而後方得佛渡,身體健康一輩子只有一次機會,自己無心結緣求得佛渡,一心只求老耳彭祖之歧黃妙藥,如此心態所結之孽緣,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