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痛風也會被截肢?! - 周韋任醫師 07/15/2004發表


痛風也會被截肢?!在疑問號之後,緊接著是驚嘆號!這意謂著或許大家還懷疑可能性的情況下?因痛風而截肢的案例就真的發生了!

門診所看到的病友,來診最大的原動力,第一是關節疼痛、不良於行,第二是外觀變形、有礙觀瞻,很少人在初次關節疼痛被診斷為痛風後,即乖乖接受長期追蹤治療的建議,也因為保守治療的心態,導致痛風症狀的反覆發作;北部地區醫療資訊發達,就醫可近性也較為便利,因痛風延誤治療導致關節變形的比率不高,除非在山地部落或偏遠交通不便地區才偶而發現少數案例;但在南部農業縣市區域,地廣人稀導致痛風醫療訊息無法正確傳達,人民觀念普遍也較為勤奮節儉,導致有身體病痛捨不得就醫,痛風發作的疼痛期也只求症狀的緩解,而不管尿酸數值的高低所帶來的後遺症。

隨著痛風發作頻率的增加,關節變形的比率也會增大;北部痛風病友因人際互動交流頻繁,關節外形的變化亦會影響人際關係,因此就醫意願此時會顯著提升;相反的,南部痛風病友在這段關節外形改變的期間,缺乏病友之間正確痛風治療觀念的溝通,心態上也因外形的變化而更與人際疏離,以致最後被迫就醫時,常常手腳關節都腫成麵龜或菠蘿麵包,錯失了完全恢復外觀的最佳時機。

我認識一位藥劑師朋友,本身在台北縣開藥局,父親在雲林縣務農,多年痛風纏身卻不曾徹底治療過,兒子雖是專業藥劑師,但隔行隔山,面對父親多年的宿疾,卻只有疼痛時的秋水仙素控制症狀,絲毫不知定期檢驗和控制血液中的尿酸值,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最近因業務關係去藥局找呂老闆聊天,意外看到從雲林北上就醫的尊翁坐在藥局的太師椅上,兩側下肢均裹著紗布,隱約從紗布中可見滲出的組織夜,看到滿藥局的藥品和伯父無助的眼神,真懷疑呂老闆的藥局還能做生意嗎?詢問之下才知道呂老闆已經聘請北部名醫,預備將父親壞死的下肢截肢﹝無糖尿病病史﹞,基於專業治療的考量,進一步了解發病的過程和現況後,對於截肢的建議能夠接受,卻對專業的藥事人員,對於痛風治療認識之不足,感到訝異,這種情況就好像當初自己接受陳清朗博士的教導時一樣,深入接觸到痛風治療的精華才突然頓悟,進而將以前對痛風治療的錯誤觀念全數導正。

截肢的手術已經完成,待傷口復原以後,呂老闆就會帶父親至我門診就醫,以預防後續尿酸持續過高所引起的合併症,但我捫心自問,這種案例的發生並非個案,是否意謂著我們的努力還不夠?如果我們能正確廣泛的正向宣導,搭配全省病友們的橫向聯繫溝通,應該可以將這種因誤解而導致的遺憾降至最低,因截肢而提升的社會風險成本,其實是可以事先避免的。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