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徐生明不是洗腎命 - 周韋任醫師 11/01/2004發表


“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什麼也看不到”,這首歌曲大家都瑯瑯上口,但在實際狀況下,眼前兩種治療結果給痛風病友選擇,一種是彩色的健康人生,另一種是黑白的洗腎療程,相信絕對沒有人會跟自己過不去,執意堅持沒有出路的死胡同。

當全國電視觀眾都將目光集中在奧運棒球賽時,絲毫不知有人走下棒球場後,還有另一場比賽要續攤,這次不再是全國人民的戰場,而是要為自己的身體健康奮力一博,希望能再次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無奈天不從人願,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長期的忽視,這次徐總教練要為他自己的決定負責,一次買單結帳,無法再分期付款了!

什麼樣的父母教出什麼樣的孩子,什麼樣的醫師醫出什麼樣的病人,徐生明只是痛風病人、並不是醫師,不具備痛風醫療專業能力,他的治療結果最終反映出他主治醫師的專業能力;但很遺憾地,在我所接觸的醫師中,秉持控制關節疼痛就是治療痛風的觀念之醫師,還真的為數不少咧!某位跟我同年但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的醫科高材生,現在任職於公立醫院的骨科主任,自身就是痛風病患,尿酸值均保持在12以上,私底下卻常沾沾自喜於痛風的低發作頻率,也因此完全不使用藥物穩定尿酸數值,此乃冰山一角,“爾愛其羊,我愛其禮”,我關心的是他為數眾多的痛風病患,是否會像跟著魔笛音樂的老鼠一樣,錯過治療痛風合併症的黃金時間,最後全部都萬劫不復。

徐生明應不是洗腎命,選擇正確的方法即可避免痛風合併症的宿命:但如運氣不好,只選擇止痛的症狀治療方式,那洗腎的療程絕對不是結局,只是連續劇中的插曲,接下來的高潮劇情包含動脈硬化、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合併症,隨時都會上演,為身體健康增添更多的不確定性;有智慧的痛風病患應以徐生明的例子為殷鑑,選擇對自己身體健康最有經驗的醫師,長期追蹤痛風的治療狀況。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