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選舉過後話痛風 - 周韋任醫師 12/吉/2004發表

國會立法委員選舉在12月13日終於塵埃落定,結果也許無法盡如人意,但選舉過程和投票方式,卻更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平常努力問政、立場客觀中立的溫和中道者,最後都不敵譁眾取寵、立場極端偏激的投機取巧者,這是對優秀人才的反淘汰,也會直接鼓勵更多後者前仆後繼冒進求表現;而形成這種優秀人才反淘汰的元兇就是聯合配票制度,在國會席次極大化的前提下,全部選票被要求平均分配給各政黨的所有候選人,候選人根本不用提政見和願景,選民也不問是非、只問顏色就投下不知政見和績效的候選人,這種結果如何要求當選人專心問政和執行政見呢?優秀的候選人應給予公平的選舉制度,而非羅馬競技場中的人獸大戰。

門診病患來診前,通常均經歷各種治療方式的洗禮,在千錘百鍊的藥物人體試驗後,才會輾轉得知痛風門診,我從初診問診中,也了解到痛風病患在選擇痛風醫師時,也常犯了只問大小、不問專業的迷思,總認為進了大醫院隨便找位醫師看痛風就可高枕無憂,但您可曾進一步了解您託付痛風治療的醫師,他對於痛風治療的政見和績效為何嗎?

醫療過程雖很科學和數字化,卻也有柔軟藝術的一面,同一疾病不可能有統一的治療方式和一致的看法,這分歧的治療差異,其中並沒有對錯、端視病患的選擇,我所聽過不同的痛風治療方式中,某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使用秋水仙素和尿酸藥長期服用,患者門庭若市;某骨科教授使用止痛藥加秋水仙素治療,叫患者不痛就不用再服藥了,同樣患者絡繹不絕,諸如此類不一而足的看法和治法,真的讓病患莫衷一是、進退失據!

選舉要選人才〈不應配票〉,看病不應迷信“大”牌〈注重專業〉,病患選擇痛風治療醫師前,要先停、看、聽,聽其言、觀其行,準確領悟到醫師對痛風的看法和治法為何?以前所治療的案例預後?是否與您的想法看法一致?就好像投票前要注意候選人的政見和績效是一樣的道理,您以為“大”醫院一定都是好醫師嗎?抑或“大”牌醫師一定能治療您的痛風嗎?我看不見得,大而不當只是表像,把您寶貴的痛風治療這一票,投給有政見和績效的小弟吧!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