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暴風雨前的寧靜→禽流感 - 周韋任醫師 12/吉日/2005發表

我在痛風會刊 38期裡曾寫了一篇“禽流感的啟示”,鑑於年節將近,計畫安排出國的民眾對於禽流感的預防不可不知。

禽流感大部分只感染鳥類,少部分感染豬,極少狀況才感染人,這次流行的高病原性致命的禽流感從 2003 年年中就開始大規模的傳染,亞洲國家中在禽類驗出H5N1的有韓國、越南、日本、泰國、柬埔寨、寮國、印尼和中國,2004年8月馬來西亞成為第九個被證實感染的國家,接著2005年7月俄國和蒙古,2005年10月土耳其和羅馬尼亞也相繼淪陷。

最近被證實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國家有四個,柬埔寨、印尼、泰國和越南,香港是在 1997年首次報導人類感染禽流感的地方,18人感染、6人死亡,而2003年年初香港再度傳出兩人感染,其中一人死亡。

禽流感傳染途徑有兩種,第一種是禽傳人,經由直接接觸禽類或它的殘留物感染,第二種是人傳人,如果給予足夠的時間和機會,病毒會變形成為人傳人的途徑,這也是最危險的方式。

為杜絕第一種禽傳人的感染方式,絕勿生食任何禽類相關產品,只要經過攝氏 70度以上的溫度煮熟,任何病毒均失去傳染能力,禽流感絕非經由食用禽類熟食致病。

越來越多的現象提醒我們要注意禽流感是因為第二種人傳人的模式,( 1 ) 禽類現在可在完全無外在症狀的情況下傳播大量高病原性病毒給禽類,( 2 ) 比較1997年和2004年的H5N1病毒,2004年的病毒在實驗室中更具致命性,且在環境中生存時間更久,( 3 ) H5N1感染宿主的種類越來越多,以前對它有抵抗力的哺乳動物,現在都被陸續感染、死亡,( 4 ) H5N1病毒在自然界宿主體內的行為也急速改變,2005年春季在中國中部的動物保護區所發現6,000隻死亡的候鳥已證實這一點。

一旦開始人傳人感染禽流感,以過去經驗評估會感染總人口數的 25%至35%,最好的情況下全球會死亡兩百萬`至七百四十萬人﹝變種病毒致命性越強,死亡人數就越多﹞,1918年的全球流感大流行就奪走四千萬人性命。

禽流感疫苗尚在試驗階段,也未達商業生產能力,而病毒變異速度太快,有可能生產出商品,但病毒已經變種了。

克流感藥物治療亦有盲點,症狀發生 48小時內使用克流感可降低疾病的嚴重性,但禽流感症狀與一般流感症狀一模一樣,如何早期分辨?不分辨就廣泛使用克流感,會造成病毒抗藥性提前產生,變種病毒會一變再變。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