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周醫師專欄 健康小舖

周醫師專欄小品

文章標題主選單
關於診所
 
看診時間
診所地圖
院長
周韋任醫師
痛風是可以完全控制的慢性病 - 周韋任醫師 12/吉日/2005發表

隨著社會的進步,國人生活方式逐漸從農業社會、工業社會演進到電腦網路社會,疾病發生的種類也隨之改變,從光復初期盛行的傳染病,轉變成現在因平均年齡增加而產生的老年慢性病為主。

大多數的慢性病都是因為身體細胞老化,無法維持身體正常的功能才產生狀況,這種細胞的老化可能是正常的生理退化,也有可能是不正常的病理變化,造成目標器官與生理實際年齡不同步調的加速老化;例如老年癡呆症和狂牛症的發病,都是因為大腦細胞退化萎縮所引起,糖尿病可能是胰臟細胞提前退化或酗酒引發胰臟炎後,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所引起,肺臟功能不全可能是正常肺臟細胞老化無法執行充分的氣體交換功能,也可能因為吸煙或其它空氣粉塵累積造成,凡此種種,均顯示慢性病大多數均和生理老化和病理變化有關係。

痛風雖然也是屬於慢性病之一,但發病原因卻並非導因於身體細胞的老化,而是體內尿酸的生產和排泄不平衡所造成的尿酸累積現象,所以在門診可看到八、九歲的小孩子痛風發病,原因就在這裡;既然知道痛風發病的原因不是根源於細胞提早退化,那治療用藥的觀念就與多數的細胞退化慢性病不同,細胞退化性的慢性病隨著年齡的增長,目標器官細胞的退化速度遠遠快過正常器官細胞,以至於治療用藥的劑量被迫要水漲船高,非增加劑量不足以維持身體內在的供需,而藥量的增加總有人體承受的上限,最後就造成器官的提早衰竭。

痛風的治療機轉沒有器官衰竭的宿命,雖然也是要終身治療和追蹤,但找出痛風並因的屬性來對症下藥,不僅症狀會越來越好,用藥量也會越來越少,或許每個人控制尿酸值小於七的體內平衡劑量不全然一樣,但穩定期的平衡劑量小於治療期的控制劑量,已經是絕大多數痛風病患的治療經驗。

痛風病患最無法接受的觀念就是終身治療、終身服藥,殊不知這一念之差就是上天下地;藥物和食物一樣,每天吃下肚經過消化、吸收和分解以後,最後從腸胃道、泌尿道和皮膚汗腺系統排泄產生毒素,因此所有的藥物和食物都不可能停留在人體內超過一天以上,就會被完全的分解排泄掉,哪裡還可能繼續危害身體呢?充其量不過是增加身體排毒器官的一些負擔,這些器官功能正常時,完全不在乎幾粒藥丸增加的負擔量;相反的,把就世主當成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只靠飲食運動來自力救濟,這種清教徒式的生活飲食習慣,不僅無助於痛風的控制,反而還會因飲食不均衡造成營養不良,最主要的是無法長久維持低 purine飲食的飲食習慣,與其不能從一而終,不如放棄錯誤的第一步。

正確控制痛風的方式是 1•保持標準體重,2•避免普林質的攝取,3•節制飲酒,4•多喝水,5•適度的運動,6•照醫師的指示持續服藥,7•定期回診檢驗尿酸值。
top
     
所有網站內容為 周韋任痛風科診所(祥光診所) 版權所有 • 翻版必究 © Copyright
回首頁 網路視訊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