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會刊
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對抗癌症新觀念﹝3﹞
宏恩醫院痛風門診周韋任醫師

每個人都遺傳著祖先的基因﹝這當中也包含發展為癌症的基因傾向﹞,不過研究顯示在所有癌症之中只有一部份與遺傳有關,癌症的誘發因子事實上可經由使用生物藥品、適當營養和生活型態來中和,以成功對抗癌症和其它疾病,我個人看到的臨床經驗發現癌症病人如接受手術以外的西醫治療方法,如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對存活率並無太大幫助;相反的,治療過程中對自身免疫系統的傷害,卻提供合併症產生所需的最佳環境。

Windstosser醫師對於身體內在環境的調整,建議大量使用自然未加工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和榖類,他說:「當血液酸鹼值在7.2至7.6間,癌症機率會隨著病人年齡、營養、元氣、氧化還原電位和血液特殊抵抗力而降低,然而人類酸鹼值會因我們所吃的食物、環境污染和其它因素而改變,適當的營養可幫助人類避免癌症,但這個事實卻未被醫師更加強調。」

如何早期偵測人體的內在環境,進而預測癌症的產生?瑞士生物學家Haefeli所開發的血液測試方法可幫助決定病患是否會發展成癌症、或已經有癌症的可能性,這一種結合新舊科技的檢驗方法可提早十年預測個人是否會惡化成癌症,只需在暗視野顯微鏡下檢查活血成分即可預測發生率,是對抗癌症的利器。
多數癌症要花數年時間才會成長茁壯,某些型態的腫瘤,早期診斷和治療可大大增加病患的存活率,在瑞士Ebikon執業的Haefeli已開發出很有效且能早期診斷癌症前期狀況的方法,經過四十年的研究開發,“Haefeli紅血球測試”不僅分析紅血球外型,也分析它們周圍的血液環境;要了解紅血球測試,需先取病人指端一滴血液放於載玻片上,然後塗抹載玻片上血液的厚度,成為只能包含一層紅血球的厚度,接著將標本以特殊的試劑染色和固定,以評估在放大1,200倍情況下紅血球的外型特性,此測試可顯示細胞內和細胞膜的改變及缺陷,表現毒性損害細胞的程度,例如它可檢測藥物和有機毒物的影響,阻礙細胞功能並且導致疾病。

理論講解太過枯燥,不如活生生的案例來的引人入勝;民國八十六年,一位家住新莊的小學老師,額頭眉心之間的皮膚因擦傷而出血,這位林老師不以為意,認為只是單純的皮膚擦傷,自行在家消毒,連破傷風疫苗和口服消炎藥都省了,傷口結痂過程順利,但每每洗臉擦臉時,總會將結痂的疤痕組織再擦傷,造成新生皮膚組織不斷的反覆受傷卻一直無法癒合。

隨著傷口擦傷次數的增加,扁平的傷口逐漸增加厚度,成為類似疣狀的突出物,但這頂多影響外觀,並未實質造成任何生活上的不適,只是偶而的觸碰疣狀物,會刺激傷口滲血,但只要稍微按壓傷口就會止血,一般人並不會大驚小怪、對這種小傷口有太多的聯想。

或許女性較愛攬鏡自憐,林老師總覺得眉心的印度標記如影隨形,想去之而後快,在未與專業醫師溝通前就先下手為強,以平常自身有限的美容器械操刀除去心頭大患;但自認為完全的消毒和完美的自割手術,並無法取代專業的醫療判斷,一般情況下,醫師手術切除癌細胞會針對癌細胞的邊緣,再往外延伸一公分設為緩衝區,亦即肉眼不可見的癌細胞擴散區,在這塊區域內堅壁清野,徹底掃除所有的好壞細胞,以專業手術的眼光來看林老師的驚人之舉,簡直是不可思議。

春去春又回,簡單的小範圍切除傷口之後,細胞又重新生長,甚至變本加厲長的更大,林老師履敗履戰之後,傷口已逐漸擴大成直徑一公分大小的疣狀突出物,在友人的建議下前往馬偕醫院皮膚科做病理切片,證實是惡性黑色素細胞癌。

門診遇到林老師時,我提出治療計劃,包含手術切除、癌症疫苗和調整生活習慣的整體治療方法,林老師在充分了解和比較治療方法後,即住進宏恩醫院準備手術,手術範圍是眉心間以癌腫瘤邊緣擴大一公分的組織全切除手術﹝當然也要往下的肌肉層深入一公分﹞,這部分的傷口太大太深無法直接縫合,因此要取肩部皮膚做STSG的補皮手術,術後傷口復原情況穩定,接著治療進入第二階段的癌症疫苗。

手術室中取得的黑色素細胞癌,除部分送病理化驗外,另外也留取適量的腫瘤組織以生產自體癌症疫苗,在為期一年的治療過程中,定期的皮下注射在林老師的特定部位,期間均有定期檢驗血液中的免疫數值和血液環境狀況,報告也顯示整體狀況穩定。

唯一無法掌握的因素,就屬病患的生活習慣,還好林老師身為作育英才的高級知識份子,門診確定治療方向後,就維持有機素食等一系列建議的治療配合方案,一直到民國九十一年的門診檢驗追蹤,均顯示免疫指數和血液環境品質非常良好。

癌症的治療要有整體的考量,在面對癌症時,不同的醫師會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案,我的建議大方向是接受手術、拒絕化療和有條件的接受放療,很多朋友也會推薦癌症病友產品,我的建議還是前兩期痛風會刊﹝第三十七期會刊﹞中所列出的十項方案,畢竟癌症的治療與痊癒是要靠自己、而不是完全靠醫師,因為得到癌症是自己長年的生活習慣造成的。

-待續-

[本文取於「痛風之友」會刊第第39期]
痛風會刊 第39期
對抗癌症新觀念﹝3﹞
過敏體質的飲食調整治療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