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會刊
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出席日本痛風暨核酸代謝學會感想
宏恩醫院痛風門診周韋任醫師

第三十六屆日本痛風學會學術會議於二月十三日及十四日在日本東京大手町的經團連會館舉行,我和陳峙仰主任出席本次醫學討論會,由受邀演講的陳峙仰主任發表台灣痛風發作的統計分析報告。

十二日星期三下午結束宏恩醫院門診後,本人匆匆趕赴機場與陳主任會合,沒想到陳主任和平醫院中午應結束的門診竟看到overtime,只比我早到一點,華航櫃抬辦好手績,檢查完行李,至候機室沒多久就開始登機,晚上九點多才到達東京成田機場,北國的寒冬,在步出機門的瞬間,立刻感受到陣陣透骨的涼意,搭乘利木津巴士至市區飯店check-in完畢後,已是接近子夜時分,為了不虧待自己已經嗷嗷待哺的胃壁,仍然鼓起精神走到京王飯店旁速五分鐘車程約十味屋拉麵,叫了一碗味增拉麵,那青脆白嫩的蔥花,澄黃有勁的筍干搭配紋理分明約叉燒和特選珍味熬素的味增湯頭,品嚐之後直可去風寒而壯筋骨,回飯店路上有若神功護體,絲毫不覺寒意。

十三日第一天學會報到後,隨即進入精彩的會程發表;陳主任的研究報告,被安排在第二天的議程中,本次受邀演講的論文主題是「比較台灣和日本痛風的異同點」,文中分析台灣與日本的飲食習慣異同,痛風病患的肥胖比例,痛風的原因及類型的比例和複診的醫病配合關係,再再引起日本醫學界的熱烈討論,甚至陳清朗博士的老師御巫教授亦不吝指教,提出寶貴的建議,高齡八十的御巫教授治學嚴謹,全程參與會議討論,精神令人佩服。

陳主任在會議報導中提到,日本痛風通常是因為後天飲食習慣的不正常所導致,日本民族性喜好飲酒,而且喝起酒來是不醉不歸,因此體內蓄積大量的酒精成份引起尿酸過高及痛風;相反的,台灣痛風則是因為先天遺傳上腎臟對於尿酸的排泄能力不足所引起尿酸的過高,再加上台灣人民常有暴飲暴食的習慣,導致肥胖的比例較日本人為高,因此台灣民族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的盛行率是日本的數倍。另外我們台灣痛風最為外國所注目的就是痛風石的高盛行率,且近年來痛風石的比例越來越高,痛風石已經如同是台灣的象徵一般,這說明了台灣民眾對於高尿酸以及痛風的正確認識實在是不足,一直認為不痛就沒有關係了,卻忽略掉關節疼痛這個警告背後所象徵的意義,任由尿酸到處累積作祟,也難怪痛風石已經變成台灣的象徵!而日本民族具有高度的服從性,日本痛風病患因及早就醫和對醫師的囑咐充份服從,自然相較之下,併發症較台灣痛風患者為低,日本這方面成果確實可做為台灣痛風患者的借鏡。

會議中除了陳主任的精彩報告外,許多日本專家亦針對最新的痛風治療基準發表許多精闢的演說,這些內容我們會在往後的會刊中綜合向各位會員報告。這次參加會議後的插曲是,回程當天在新宿高島屋百貨公司用餐,看到非常熟悉的鼎泰豐湯包,價格比台灣貴五成,門外排隊的人潮卻盛況空前,同樣的品質,自忖回台灣後務必大咬一番,吃的愈多賺得愈多!

[本文取於「痛風之友」會刊第36期 P.9 - P.10]
痛風會刊 第36期
出席日本痛風暨核酸代謝學會感想
你認為 『尿酸= 尿液酸鹼度』嗎?
癌症的預防與治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