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會刊
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癌症的預防與治療
宏恩醫院痛風門診周韋任醫師

本人於民國八十三年遠赴德國司徒加特的維歐根藥廠進修,跟隨 Prof. Brillinger 教授學習癌症及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免疫療法, Prof. Brillinger 教授除了是內科醫師外,亦是生化博士,跟隨教授期間,除了將在學期間的生物化學和藥理學重新溫習一次,也對為何大學要修生物化學和藥理學等基礎醫學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人類的疾病均與原子間的鏈結有關係,癌症和自體免疫疾病也不例外,因篇幅關係,此文先將癌症的生物免疫療法與國內常見的療法做一比較分析,自體免疫疾病容後再述。

癌症是一種被描述為在身體組織和器官中細胞過度繁殖和不規則生長的疾病,正常細胞以正常速度簡單的一分為二以取代舊組織和修復損傷,而癌細胞卻不受控制的大量分裂成不正常細胞,散佈和摧毀圍繞周邊的健康組織,癌症研究者認為此過程的發生乃歸因於大多不同致癌物質或其它物質的攻擊,引起健康細胞基因物質或DNA的改變,一旦癌細胞開始生長成尚無法被X光或其它傳統診斷方法檢查出的小腫瘤時,已花了數年時間分裂20次變成包含百萬個細胞的腫瘤。此外,癌細胞也可侵入淋巴系統和血液或身體其它部位 (轉移),產生新腫瘤造成致命的惡性細胞。

近年來特殊癌症的早期診斷、治療及存活率均有進步,1930年只有20% 的癌症患者可以治癒,今日則有約50%的患者可活超過5年或更長的時間,根據醫學標準此被定義為治癒多數癌症的治療方法是,包括手術、放射療法和摧毀細胞的化學療法,對於某些癌症和乳癌,標準的醫療過程包括手術、化療和荷爾蒙療法以對抗疾病。

傳統的現代醫學認為成功治療癌症的方法,在於能發現一種物質可以消除癌細胞卻不傷害到正常細胞;治療後,癌細胞仍在複製引起疾病的復發,但卻不再對相同的療法方式有反應,這些治療只是暫時性的好轉,疾病會緩解以待將來再發作,此時看似痊癒,實際致病因素卻仍舊存在。

現代醫學使用的化學療法藥物會有效的改變血液,影響組織的PH值,改變病源形式為較不具侵略性,產生癌症治療的假象,然而在期刊AKMON 上顯示:「致病微生物建立堅強抵抗力使化學藥物無法摧毀它,但卻引起病性周圍健康細胞嚴重傷害。」德國學者也批評放療,雖然放療摧毀癌細胞表面致病物質,一段時間後,新致病物質取代它,疾病依然再度產生;在顯微鏡下觀察放射線照射後受損的紅血球,狀似被散彈擊中的多發彈孔,幾天後更顯示細小微生物 (Mucor Racemosus的早期發展階段),在受損細胞表面出現;基此原因,標準放療長期來看是無效的,因為寄生物質仍舊存活而癌症會再復發。期刊 "IMMUNO-BIOLOGICA" 中認為:放射線抑制病源活性,疾病症狀因此緩解,但卻只有短暫時間。

Dr. John Bailar 是哈佛公衛學院的醫師和統計學者,他在1987年於"科學和技術"雜誌上發表"癌症戰爭的再思考",他也是 Mc. Gill大學的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教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統計評論員,前美國國家癌症研究員。"我認為目前癌症研究的領導者是錯誤的,因為太強調藥物對疾病的治療,我非常同意研究要轉移注意力到完全不同的領域", Dr. Bailar 說:放療、化療等傳統治療方法並未做得很好,這很難讓奉獻於NCI或其它研究中心的學者認知到他們幾十年的努力均一事無成;他們長期在處理非常嚴重的病患,因此需要知道他們正在做正確的動作,所以,我們可以預期他們會非常激烈的批評此種療法。

研究顯示傳統癌症治療在不同疾病型態的復原均不好,LUDWIG 研究在跨國隨機,固定醫院中,於1978~1984年間,28,896 位乳癌接受化療和內分泌治療的效果,共同合作的報告是"存活者受益於化療者不明顯"。

瑞士醫師Dr.Goldhirsh在德國舉行的會議發表:"不管如何徹底的去除原始癌症腫瘤,微小擴散可在5、10年或30年後散佈全身引起患者死亡,然而乳癌一般影響50~70歲婦人,受害者在致命癌症後發前,就因其它原因死亡"。

使用化療和荷爾蒙治療在頭4年的存活率上對乳癌患者手術後有幫助,但7年後優勢消失,存活率與不治療的婦女一樣;目前多數婦女接受傳統癌症治療所受傷害比例也不小,Dr. Brunner 說我們目前的治療計劃只評估所有乳癌病患悅的治療,根據這點,我們治療其它 99% 放射治療癌症的效果顯示這種治療型式仍有大問題,期刊報導顯示:"一般已做乳房切除術,再使用放射線治療,在治療後的5~10年對存活率只有很小的助益,令人驚訝的是不利於長期存活;此外,在9,170例兒童癌症存活2年以上得到結論"放療和使用Alkylating藥物的化療,對於兒童癌症會增加骨癌機率。

NCI 在花費巨資對抗癌症後,卻只緩慢進展或受挫,它開始尋找自然藥物以對抗癌症,機構雇用植物學家集合數以千計從亞、非、拉丁美洲而來的葉、根、和植物標本以實驗毒殺癌症的藥性。NCI 亦曾尋求新實驗治療,如 ILK-2 治療是一種有效、有毒和昂貴約免疫系統活化物,但卻常引起破壞的副作用;腫瘤壞死因子干擾素多核抗體帶放射活性同位素和其它曾刺激免疫系統有效的物質,卻無法描述真實的引動者為何?

~待續~

[本文取於「痛風之友」會刊第36期 P.12 - P.14]
痛風會刊 第36期
出席日本痛風暨核酸代謝學會感想
你認為 『尿酸= 尿液酸鹼度』嗎?
癌症的預防與治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