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會刊
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痛風治療的目標
─控制血清尿酸值,而非疼痛!
宏恩醫院痛風門診周韋任醫師

門診病患中常可見到坐著輪椅、杵著柺杖或一跛一跛進入診間的痛風病友,這其中如果是初診或其它醫療院所轉介的病患,也就無可厚非;但如果是宏恩醫院複診的病友,那真是罪無可悺,當然這不全然是病患的錯誤,身為痛風治療醫師,卻無法將正確的痛風資訊,精準的表達給痛風病友,讓他們在似是而非的錯誤醫療訊息中,執行自以為是的錯誤醫療方式,這種治療觀念的調整,除了門診的解釋溝通以外,還要借助會刊定期的傳遞痛風醫療消息,以彌補門診溝通時間的不足。

臨床上無法定時服用尿酸藥物的病患,常誤將疼痛再次發作,視為服藥治療的時間點,而疏於定期〈每三個月〉檢驗血清尿酸值,這種錯誤的痛風治療觀念,會導致關節以外,其它器官的慢性障礙,為什麼呢?尿酸過高引起的痛風症狀,是身體尿酸的生產量和排泄量產生結構上的失衡,以致不靠藥物的調整,無法維持身體的尿酸值在正常範圍內,這血清中超過正常數值的尿酸,會平均分配沉積結晶在心臟、腎臟、腦組織、血管壁和關節等器官,關節因有較多感覺神經分布,會感應到過多尿酸結晶引起的白血球免疫反應所造成的疼痛,但其它器官卻不見棺材不掉淚〈不到最後一刻不感覺到尿酸結晶的恐怖〉,常常尿酸值失控數年後,關節才開始疼痛;但這段尿酸治療的空窗期,尿酸結晶卻無聲無息的侵蝕了健康的器官功能,再回頭已時不我予了!因此,定期檢驗血清尿酸值,當數值超過正常範圍一段時間,就表示藥量不夠,需要回復或增加藥量,以立刻調整血清尿酸值,預防尿酸鹽開始結晶沉積在器官內,不要等到疼痛發作,才被迫繼續接受治療;如果最後接受治療的結果是必然的,那過程又何必拐彎呢?

痛風治療藥量的增減,陳清朗博士臨床上均有其一定的步驟和順序,而非隨病患興之所至、意以為之,想減就減、說停就停,這中間牽涉到醫師的專業和經驗的累積,痛風病友切勿拿自己身體健康當賭注,玩一場永遠不可能贏的賭局!

[本文取於「痛風之友」會刊第第38期]
痛風會刊 第38期
痛風治療的目標─控制血清尿酸值,
而非疼痛!
對抗癌症新觀念( 2 )
禽類流行性感冒〈禽流感〉的啟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