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會刊
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禽類流行性感冒〈禽流感〉的啟示
宏恩醫院痛風門診周韋任醫師

前幾年肆虐香港的禽流感〈H5N1,高原株〉由雞傳染給人,造成八位香港人死亡,最近越演越烈,北從韓國、日本,南至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均相繼淪陷,受害損失慘重,我們以前知道人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可直接傳染給人,原來禽類的流行性感冒竟也可以經由空氣和接觸傳染給人,且禽流感病毒經過遷徙候鳥的散佈,不僅傳染快速、更不畏寒暑,適應力驚人,光從這些特性,就值得我們付出比SARS更多的關注。

人類數量急速擴張,佔有地球資源的比例和生活空間也不斷增加,這種趨勢必定相對掠奪其它物種的原始環境,這些原始環境的生態平衡系統在創世紀的安排中並未設定人類的免疫系統,而自成一獨立平衡生態系;人類因為生存競爭,入侵了未知的生態環境,也為自身的免疫系統帶來競爭,適者生存一向是人類免疫系統的優勢,但好運不會永遠跟隨貪婪;法國和美國對於病毒的研究很著名,研究人員在非洲一處無人到過的原始森林,有一隻猴子跑出來被抓到檢驗後,發現有愛滋病毒,為什麼呢?這種愛滋病毒原本在它的生態系中相生相剋、平衡的存在宿主體內;難道愛滋病毒本來就該存在人類的免疫系統中嗎?

Nathan Pritikin是一位非常注重營養學和醫學的美國富有商人、也是病人,1955年他的膽固醇是280mg/dl,1958年被診斷罹患心臟冠狀動脈疾病,醫師說高膽固醇的問題無藥可治,不知道要處方什麼藥?1958年,他罹患惡性淋巴癌。他自己找資料,知道膽固醇是由肉來的,就吃素試試看,一年以後,不再胸悶、可以小跑步,素食加運動,把他血中膽固醇降的很低,從1958年有淋巴癌及心血管疾病活到1985年,多活了27年。高興之餘,約在1984年間,在三餐中各加一塊肉以獎勵自己,結果1984年癌症復發,1985年因憂鬱而自殺身亡。他在遺囑中要求醫師為他解剖,發現心血管的功能與19歲的年輕人一樣,Pritikin控制食慾醫好自己的心臟病,卻沒有持續限制肉食使得癌症復發!

吃肉安全嗎?美國加州產牛很多,牛的健康狀況如何呢?80%的牛血液中有癌症病毒,稱為牛血癌病毒,50%的牛血液中有牛的愛滋病病毒,動物的重大疾病問題就是血癌、愛滋病和狂牛症。狂牛症學名牛海綿狀腦病變,從1986年開始就已問世,得病的動物在2週至6個月內死亡,它的傳染來源是病羊與牛的碎肉、骨與內臟,把牠們打碎成粉、乾燥後餵食牛隻或其它草食性、肉食性動物,使這些動物可以多長肉、多點蛋白質,這就導致惡性的循環。

狂牛症的原兇是感染性蛋白質,它不是病毒、不是細菌、不能被培養,它是一種蛋白質但又不算完全的蛋白質,因為缺乏DNA和RNA,不會引發抗體的形成,沒辦法檢驗它;用360度的高溫消毒30分鐘,也無法影響它,它也不受輻射線影響,埋葬三年的鼠類大腦的泥土,拿出泥土可再傳染羊群成狂羊症,泡在福馬林藥水八年後仍具傳染力,注射可讓牛再得病。因發現狂牛症,知道感染性蛋白質的毒性後,英國年輕人有7%改吃素食,而且越來越多不敢吃肉了,你還要不要吃肉呢?

人類當初被創造時是以素食作生理設計的,我們今天若要吃的健康,就要照神的設計來飲食,我們不是吃動物的,神創造各種動物也不是給人類食用的!

[本文取於「痛風之友」會刊第第38期]
痛風會刊 第38期
痛風治療的目標─控制血清尿酸值,
而非疼痛!
對抗癌症新觀念( 2 )
禽類流行性感冒〈禽流感〉的啟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