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會刊
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參加第47屆日本風濕病醫學會有感
宏恩醫院痛風門診周韋任醫師

四月底當台灣正為SARS疫情混沌不明,無法控制的時期,我和陳峙仰主任再次前往日本東京參加為期三天的第47屆日本風濕病醫學會,歲令正好進入春暖花開,穀雨立夏的節氣交接時分。

四月二十三日星期三下午,仍舊搭乘華航班機前往東京,與提前出發的陳主任在東京京王飯店會合,陳主任應日本醫師們的強力熱情邀約,攜帶自己研究的成果心得,於議程開始前,先和世界各國的風濕病前輩們交換臨床經驗,其對風濕病獨到的見解看法,引經據典,旁徵博引,與會教授們頻頻點頭稱是,不愧英雄出少年。

同時間國內因疫情初起,社會人心浮動,百姓惶惶不可終日,理事長親自坐鎮指揮會務的推動,協會理監事會兄們主動積極針對會員的疑問釋疑,我面對來院門診病患,均告知最正確的疫情訊息,大家通力合作,穩定病患心情,直到醫學會前一天才出發,飛機起飛後,緊繃的神經舒緩不少,唯口罩仍在,全程飛行不敢怠慢,任憑佳餚美酒當前,均無緣品嚐,只能望梅止渴。

二十四日一早與陳主任連袂報到後,面對數十間的會議場所同時舉行研討會,來自各大洲的風濕醫學界菁英精銳盡出,參加取捨之間,難免有遺珠之憾,遂與陳主任約定分頭參加不同號碼場次的研討會,以期為國內病患收集最新的醫療資訊,唯醫學浩翰,實難盡收諸子百家精華,一整天聚會神的聆聽,思考和記錄,不知不覺會議已近尾聲,才突然想起要趁在日本的最後一夜,邀約陳主任至居酒屋把酒言歡,怎知陳主任早已跟日本醫師,同學們約好敘舊,無法分身小酌﹔我與內人臨時決定更改晚餐型式為臨時興起,隨遇而安,不一而足,亦既少量多樣,隨機選擇,總計吃了四間食舖,包括牛井,拉麵,壽司和煎餅,再沿街繼續吃下去,可能不是來參加醫學研討會,而是來踢館挑戰日本電視冠軍大胃王了 !

二十五日參加完議程後,就整理行李搭機返台,在日本雖完全無SARS的肅殺氣氛,但心懸國內SARS疫情及痛風病患,歸心似箭,期待隔日門診繼續為痛風患者看診以安定軍心。

[本文取於「痛風之友」會刊第第37期 P.18]
痛風會刊 第37期
參加第47屆日本風濕病醫學會有感
停止痛風治療的理由 –
怕藥物造成的副作用 ?
對抗癌症新觀念( 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