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會刊
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停止痛風治療的理由-怕藥物造成的副作用?
宏恩醫院痛風門診周韋任醫師

門診接觸病患的問診過程中,常覺得病患對疾病認知的多寡是決定持續治療與否的原動力,對病程充份瞭解或全然無知的信任醫師處方治療是控制病情的最大保障 ﹔相反的,對病程一知半解或似懂非懂的不全然信任醫師,而夾雜個人主觀或第三者旁觀善意的建議,以至半途而廢,中斷治療,常是慢性病長期治療中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最大原因。


醫師: 關節又痛了 ? …, 怎麼停藥這麼久呢 ?

病人:我想說沒痛就好了,就不用吃藥了,而且吃西藥都會傷肝傷腎,對身體不好,阮厝邊又介紹說XX藤煮茶來喝,多少人都喝好了,想說無百害,就試看看!


這段在門診每天上演的話劇對白,相信各位必定耳熟能詳,只是主角常常換人做看看?

接下來醫師講的都是老生常談﹔但為何還有這麼多病患中途落跑,棄自己身體健康於不顧呢? 這都是對藥物作用不了解所產生的疑問,也是醫師和所有看完這篇文章的會員們,更應對週邊病友們善盡告知的義務。


任何一種藥物,即使是維它命或補藥都有副作用,當然治痛風的藥也不例外,但只要藥物主作用大於副作用,那麼使用藥物就有價值﹔如不治療時其合併症比治療時所有的副作用還大時,只有服藥持續治療,別無其它選擇。治痛風藥物副作用很小,偶而出現尿路結石,腸胃障礙,藥疹,大便軟化等現象,但幾乎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更何況治療期間,也會為患者定期檢驗,一發現任何副作用就立刻做適當處置,為了使藥物副作用減至最少,均儘量使用「達到治療效果的最低劑量」,病情穩定後,就慢慢減少服用的劑量,這就是為何每三個月要抽血檢驗的理由。

降尿酸藥也不會傷胃,所以不必堅持在飯後服用,另有些人在罹患痛風之後,不敢服用降尿酸藥,主要是擔心長期服藥會影響到配偶,生出畸型兒,這也是多餘的考慮,因為醫師會在劑量上斟酌,何況不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治療,過多的尿酸鹽沉積關節,腎臟,心臟等處,造成痛風發作,腎臟病及心臟病,威脅到生命安全,反而得不償失。

建議痛風病患在治療過程中不可因噎廢食,捨本逐末,不管藥物治療對身體體質改善的事實,而只著眼於有效控制體質以外的藥物副作用,這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失去有效控制痛風併發症的黃金時間和先機,最後雖然迷途知返,迫於關節酸痛的事實,反求諸己再度返診服藥,但事倍功半,合併症的發生多半時不我與了,因停藥期間造成的器官損傷,雖然病發後繼續服藥,往往無法彌補已造成的永久性損傷,徒留遺憾 !

[本文取於「痛風之友」會刊第第37期 P.19- P.20]
痛風會刊 第37期
參加第47屆日本風濕病醫學會有感
停止痛風治療的理由 –
怕藥物造成的副作用 ?
對抗癌症新觀念( 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