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痛風介紹主頁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 陳清朗 醫學博士 -

依據統計的結果,痛風的死因60%是心、腦血管障礙,主要又是動脈硬化造成,因此很顯然痛風與動脈硬化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

在談到痛風和動脈硬化關係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動脈硬化。所謂動脈硬化就是正常的動脈內腔壁應該是很平滑且富有彈性,血液在裡面流通很通暢,當年齡漸大,脂肪堆積在血管壁內破壞了血管正常的結構,而使血管壁變厚、變硬及減少管腔的內徑〈就像是水管用久了,管腔內會有污垢堆積而使管腔內徑變小甚至阻塞一樣〉而使血液量大大地減少,因此導致該血管灌溉的領域發生缺血現象稱之。

動脈硬化發病的原因不清楚的地方還很多,然而在臨床統計上或流行病學的調查顯示,許多種因素可加速動脈硬化的進行,臨床上稱這些因素為危險因素,依照美國心臟病協會可歸納為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抽煙、年齡、男性、遺傳、個性和職業上的工作壓力、酒、糖、咖啡及痛風等。

至於痛風〈高尿酸血症〉和動脈硬化有什麼關係呢?許多研究結果顯示,罹患痛風的人比正常人合併心肌梗塞、腦血管障礙、腎障礙來的多,歐美有關痛風病人死因的統計,缺血性心臟病及腦血管障礙之死因高達50%。也有報告指出,40歲以前發生缺血性心臟病之病人血清尿酸值較正常人高,另外也有報告指出,高尿酸血症發生腦血管障礙為正常人之2.5倍,因此目前痛風已被公認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素之一,為什痛風會促進動脈硬化的進行,我們可歸納為下列幾點:

1•痛風病人暴飲暴食的較多,因此肥胖的人較多。

2•痛風病人由於飲食較沒節制,所以合併高血脂症的很多。

3•痛風病人幾乎均有高尿酸血症的現象,而尿酸值超過 6.4 以上就會有尿酸鹽結晶析出而沉積在血管等處。

4•血液中尿酸值太高,不但對動脈壁會直接造成障礙,且也會促進血液之凝固。

5•痛風病人較易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症。

以上這些因素均是動脈硬化的促進因素。

最後有關動脈硬化的預防治療,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動脈硬化一但發生之後,要治療使復原是不可能,因此最好的治療方法是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嚴格說來,我們能做得到的也祇是延緩動脈硬化的進行而已,不可能百分之百預防它發生,由於動脈硬化從少年期就開始,因此預防也應從少年期開始,最少也應從今天開始,預防的方法主要是盡量減少上述危險因素的發生,當然危險因素之中,性別、年齡及遺傳是不可改變的因素,沒辦法,其他如有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及痛風等應找專門醫師診治,把它們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此外肥胖的人應減肥,抽煙的人盡可能戒菸,最少也要減少抽煙量,另外改善生活情況,避免長期處在忙碌緊張的生活狀況下,並要有適當的休閒活動,交際應酬的話要節制飲食,切忌暴飲暴食,還有盡量少吃糖等,更重要的每天應保持規律的運動。

top
高血脂症 腦血管障礙 慢性腎疾患 腎障礙 肥滿 糖尿病 高血脂症 動脈硬化 尿路結石 高血壓 高尿酸血症 痛風 虛血管疾患
痛風
高尿酸血症
肥滿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虛血管心疾患
慢性腎疾患
腦血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