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痛風介紹主頁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 陳清朗 醫學博士 -

大約兩百年前開始在文獻上就有痛風合併糖尿病之報告,二者之合併率依報告者之不同大約為1.6到35%,而我們痛風門診的統計,在3,232名痛風病人中合併有糖尿病者為145名占4.4%。

在談到痛風和糖尿病的關係之前,先來了解一下糖尿病。簡單說糖尿病乃是體內調節血糖之胰島素荷爾蒙不足或完全缺乏,而引起體內糖的處理不良,結果造成血液中糖分持續升高的現象稱之。如果罹患糖尿病沒儘快適當治療的話,將造成神經、視網膜、腎臟等器官之障礙,嚴重的話會引起失明或腎不全而死亡之一種可怕的疾病。

糖尿病依WHO的國際分類,共分為I型胰島素依賴型,II型非胰島素依賴型〈包含非肥胖型及肥胖型〉及其他型〈包含特定的狀態或症候群有關之糖尿病〉三型。所謂I型胰島素依賴型,即少年型糖尿病屬之。至於II型非胰島素依賴型,即成人型糖尿病屬之,此型之糖尿病可說與痛風有很密切的關係,大部份的人即使不注射胰島素也不會使病情惡化,發病原因除了遺傳之外,肥胖或常吃過多為主要原因,換句話說是胰島素分泌障礙或胰島素作用的發揮受到妨礙所引起的,此型之糖尿病發病之前大部份均有肥胖的現象,因為過時所引起之肥胖會使脂肪細胞變肥大,因此對胰島素的感受性變遲鈍,屆時如沒分泌更多之胰島素則不夠用,這種狀態長期持續的話,會使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疲倦,接著就變成胰島素分泌量減少,而形成糖尿病。

至於痛風病人做糖負荷檢查的結果,有30 到40% 的人異常,而尿酸值與血糖之間做統計測驗的結果,兩者之間具有相關關係,即血糖乃是影響尿酸值的因素之一,由此可見,痛風與糖尿病之間有很密切的關係,而連接二者之間的關係是肥胖。

至於痛風合併糖尿病之治療,最近有關痛風的治療,由於種種的研究結果顯示,採取低普林飲食時,血清尿酸值平均只降1mg/dl左右而已,同時極端的低普林飲食,則幾乎所有好吃及營養的東西均不能吃,剩下一些單調無味之蔬菜及水果而已,如此不但無法持久,且長時間的話會造成病人精神上極大的痛古及營養不良,因此目前痛風治療上已不重視飲食療法,而以服用降尿酸之藥物為主,飲食方面只要不暴飲暴食,不使身體發胖為原則什麼都可以吃。而痛風合併糖尿病時,因大部份均是吃太多及肥胖所引起胰島素需要量增多之糖代謝障礙,只要減少食量且減肥到正常體重,使胰島素需要量減少的話,則50 至70% 之糖尿病只靠飲食療法不需藥物治療即可使糖代謝異常改善。因此痛風合併糖尿病時之飲食療法,不必考慮痛風的問題,只依照糖尿病之飲食療法原則即可。至於酒的問題,因酒的熱量很高,過量不但會抑制尿酸之排泄使血中尿酸升高,同時對糖尿病之限制熱量的攝取也有負面的影響,且也易誘發高血脂症、肥胖及高血壓等合併症,因此最好少喝。

由於痛風及糖尿病均是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及影響腎機能的重要因素,如二者合併的話將加速動脈硬化的進行或腎機能低下,因此要儘可能預防兩者之合併發生,萬一不幸發生之後則要儘快找專門醫師診治。

top
高血脂症 腦血管障礙 慢性腎疾患 腎障礙 肥滿 糖尿病 高血脂症 動脈硬化 尿路結石 高血壓 高尿酸血症 痛風 虛血管疾患
痛風
高尿酸血症
肥滿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虛血管心疾患
慢性腎疾患
腦血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