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痛風介紹主頁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一九八二年日本對痛風的死亡原因所做的統計調查結果以尿毒症佔40%為第一位,由此可見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有很密切的關係。為什麼痛風會引起腎臟機能障礙呢?因為痛風病人97%均有高尿酸血症的現象,這表示血液中之尿酸濃度很高,依據研究調查報告的結果,當血液中之尿酸濃度超過6.4mg/dl以上,就開始有尿酸鹽結晶析出而在身體之各器官沉澱,當它沉澱在腎臟達到一個程度就會發生腎臟機能障礙,嚴重的話則引起尿毒症死亡。一般痛風病人尿酸大部份均高達9或10mg/dl以上,當然尿酸越高沉澱的尿酸鹽結晶就越多。

在臨床上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兩者可互為因果,亦即痛風沒治療會引起腎臟機能障礙,相反如果因某些原因先發生腎臟機能障礙,後來也會使尿酸排泄不良而發生高尿酸血症,進而發生痛風。今天我們將以痛風發生腎臟機能障礙加以解說。下列有些有關兩者關係之研究報告。

一、日本米澤醫師於一九七九年報告高尿酸血症和腎臟機能障礙的程度,高尿酸血症持續一年以下,腎臟機能正常尚有67%左右,但一到五年則剩下57%左右,五年以上則只剩下不到30%,換句話說,高尿酸血症持續五年以上至少有70%均有輕度以上之腎臟機能障礙,由此可見高尿酸血症持續時間越長,腎臟機能障礙合併率就越高。

二、日本加賀美醫師也同時於一九七九年報告血清尿酸值控制好與否對腎臟機能之 影響。他將初診時腎臟機能有異常的一七六例經過二到一八年,平均五年七個月的觀察,他把這些病人分成兩群,一群是控制好的群(尿酸值經常控制在5到7mg/dl以下),另一群控制差的群(尿酸值經常在8mg/dl以上)加以討論,結果控制好的群,腎機能檢查之各項不變,甚至改善者高達90到 97%,變壞的只3到11%而已。反觀控制差的群變壞的佔24~37%,兩群之間以尿濃縮力的差異最明顯。雖然在好的群之中也有變壞的症例,但這些症例大多數是服用尿酸排泄劑而疏忽併用小蘇打之高年齡群。總而言之,因痛風所引起的腎臟機障礙:如能早期正確且持續治療的話,均可完全預防甚至改善。

三、加賀美醫師於一九七九年報告三五三位痛風病人的死因與腎障礙程度的關係,結果即使因缺血性心臟病或腦血管障礙而死亡,但他們的腎臟機能均有高達46~47%中等程度以上的腎障礙,由此可見腎機能障礙的存在不僅是引起尿毒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且對心、腦血管系障礙死亡例的預後也有很大的影響。

四、日本在三十年前,痛風治療剛開始時,那時痛風病人之死因尿毒症高達80%以上,漸漸痛風治療越普遍,十年前已降至40%以上,目前的統計更降至20%以下,日本各學者的努力目標將來要把尿毒症的死因降到10%以下,甚至0,這主要是因痛風所引起的腎機能障礙,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正確治療的話,已可完全預防甚至使已障礙之腎機能改善。

由以上各點看起來,不論痛風病人因尿毒症成心、腦血管系障礙而死亡,腎機能障礙的程度均是影響痛風死因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而高尿酸血症時間的長短及血清尿酸值,控制好與否又是決定腎機能障礙的最重要因素,因此痛風病人要儘快且經常把血清尿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是刻不容緩之事,而不是只有疼痛的止痛而已。

top
高血脂症 腦血管障礙 慢性腎疾患 腎障礙 肥滿 糖尿病 高血脂症 動脈硬化 尿路結石 高血壓 高尿酸血症 痛風 虛血管疾患
痛風
高尿酸血症
肥滿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虛血管心疾患
慢性腎疾患
腦血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