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痛風介紹主頁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泌尿道結石指的是人體泌尿系統產生結石,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結石。歐美國家痛風患者合併泌尿道結石的比例約在30%左右,亞洲痛風病患合併泌尿道結石的比例約在10%左右。

痛風為何容易併發泌尿道結石呢?主要原因是體內有過多的尿酸要排泄出體外,除極少比例經由汗腺排出,絕大部份經由泌尿系統排出,這些尿酸就好像排水管中的雜質一樣,如果雜質量不多的話,排泄自然不會造成障礙;但若雜質量過多,超過泌尿系統的每日自然排泄量,則泌尿系統上游源頭〈腎臟〉每日均沉浸在含尿酸比例過高的尿液中,久而久之,尿酸鹽結晶甚至結石也容易在腎臟產生,而附著不穩固的小塊掉落結石,就形成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結石。

除了尿酸的血液濃度值過高會造成尿酸結石之外,尿液的酸鹼度對於結石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影響。尿酸在尿液酸鹼度5.8以上或更鹼性時並不會形成結石,但是尿液如果變的過酸,使得尿液酸鹼度降至5.8以下或更酸的話,就會使尿酸在酸性尿液中形成結石,痛風病患尿液酸鹼度比正常人更酸,所以形成尿酸結石的危險性也較正常人高;此外每日尿液總量對於尿酸結石的形成,也有很大的影響,充足的尿量〈每日兩千毫升〉才能將尿液中的尿酸稀釋,降低尿液中因尿酸濃縮所引起的尿酸結石。

總之,痛風合併泌尿道結石最基本的原因就是尿酸的血液濃度值過高、尿液酸鹼度不適當和尿量太少所引起的,如果要預防泌尿道結石的發生,就必須從以上三點下手,降低尿酸的血液濃度值、調整尿液的酸鹼度和增加每日尿量至2,000c.c,才能避免尿酸結石的發生。

top
高血脂症 腦血管障礙 慢性腎疾患 腎障礙 肥滿 糖尿病 高血脂症 動脈硬化 尿路結石 高血壓 高尿酸血症 痛風 虛血管疾患
痛風
高尿酸血症
肥滿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虛血管心疾患
慢性腎疾患
腦血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