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發表內容

內容標題主選單
周韋任醫師宏恩醫院門診
痛風之友
意見信箱
過敏體質的飲食調整治療法
  主講: 周韋任醫師 2004/04/26
六、慢性食物過敏的治療
 
四天禁絕及食物輪替計劃:

<1> 避免高度及中度過敏反應的食物。

<2> 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品也需審視是否含有任何您過敏的食物來源,例如明膠〈gelatin〉是一種取自動物膠原蛋白的成分,常被用於製作食物膠囊。

<3> 在為期3至12個月的期間您將被要求禁絕引起反應的食物,甚至連一口都不能碰,您將開始食用輪替食物表上建議的各種食物,這表示周一您將食用屬於某一家族的食物,而週二至週四每天您將食用另一組完全不同於前一天的食物,這將使得您的身體在食用相同食物前可獲得至少72小時的休息。在一個週期中同一種食物盡量只吃一次,而且同一種食物的量不可超過該餐總量的一半。

<4> 四天的輪替食物依食物家族不同分成四天進食,因為許多食物有緊密的關聯性,所以要將相關食物加以輪替以使身體獲得休息。四天後又從第一天的建議食物開始,日復一日的攝取相同食物可能是食物過敏的主要催化劑。

<5> 如果您在食物輪替過程中有任何症狀,請把它們記錄下來,他可能是由某種或多種食物引起,更常是某一種與你有反應的食物關係密切的食物所引起。有些食物將會是固定過敏原,每一次接觸都會產生症狀。

<6> 避免過敏性食物時,有些人會有戒斷症狀的經驗,一般而言症狀會自我限制且持續不超過3至5天,所以要將經歷過的症狀告訴醫師,以便排定治療程序。

<7> 您可以在食物輪替表中調動不同天次的食物,只要確保您不會在每天都吃到同一家族的食物,要確定您在72小時內沒有重複食用。

<8> 持續禁絕及食物輪替3個月或至症狀改善為止,然後再接受檢驗以監測進步的情況。


   

慢性食物過敏

急性食物過敏與慢性食物過敏之不同
慢性食物過敏相關的臨床症狀
慢性食物過敏的原因
「腸漏症」的原因
慢性食物過敏的治療
如何計劃您的飲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