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首頁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
 

尿酸是罪魁禍首

我們已經知道痛風的元兇是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血症的主要成分是尿酸,因此尿酸可說是痛風的罪魁禍首;俗語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為了克服痛風,必須先認識尿酸。

什麼是尿酸?

我們人體的最小構成單位是細胞,每個人大約由1014個細胞所構成,細胞中又包含細胞膜、細胞質及細胞核三個部份;每個細胞質、細胞核中均含有核酸,我們所吃的食物中也含有一些核酸,這些核酸經過新陳代謝,分解、合成之後,留在血液或體液中的老廢物,就是「尿酸」。簡單說,尿酸就是細胞新陳代謝產生的老廢物,這些老廢物若在血液中因某些原因異常增多現象,就叫「高尿酸血症」。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大約含有一千到一千二百毫克尿酸,我們把它稱為「尿酸池」;每天大約有六百毫克產生及排出體外。尿酸的生成主要有兩個來源;五百毫克由細胞新陳代謝產生,另外一百毫克由飲食產生。而排泄方面同樣有二個除徑:經腎臟排出四五○毫克,經腸、汗排泄一五○毫克。由於每天產生六百毫克尿酸,同時也排泄等量,因此可使尿酸之新陳代謝保持在平衡狀態,不會增高。一旦有某些原因破壞了這種平衡狀態,例如生成的尿酸量超過六百毫克,或排泄少於六百毫克,甚至兩者合併發生等,均可使體內的尿酸量增加,而造成高尿酸血症。

一般來講,由飲食產生的一百毫克尿酸及經腸,汗排泄的一五○毫克尿酸量幾乎不會變動,對尿酸的代謝沒有影響,可不必考慮。主要影響尿酸代謝的是另外二種,即某些原因使細胞太快受到破壞,以致新陳代謝加速、產生過多尿酸;或腎臟由於某些原因而致尿酸排泄量低下。由於百分之九十七的痛風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而且在痛風發作之前,高尿酸血症已存在一段時間,所以說「高尿酸血症」是痛風的元兇。

一般而言,人體內的尿酸有下列物理化學特性:

一、 難溶性:以醚或水都無法使之溶解,必須加熱到攝氏四百度才會溶解。

二、 血清尿酸值的飽和濃度為六.四mg/dl,即一超過這個數值,就開始會有尿酸鹽結晶析出。

三、 血清尿酸值越高,則尿酸鹽結晶在身體各部沈積的數量也越多;沈積越多,則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及合併症的發生機會就越多。

四、 溫度越低或溶液中的PH值越低(即越呈酸性),則溶解度越小;通常尿酸鹽結晶以攝氏三十七度及PH七.七時的溶解度最大。

五、 身體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及體溫較低的地方,尿酸鹽結晶較易沈澱;例如大腳趾及其他腳關節等較易發生急性痛風性關節炎。

尿酸值多少才叫「高尿酸血症」?

因為尿酸在體液中的飽和溶解度是六.四mg/dl,因此如果血清尿酸值超過這個數值,即為過飽和狀態,就開始有尿酸鹽結晶在體內各器官沈澱,所以理論上應該是血清尿酸值超過六.四mg/dl以上就叫「高尿酸血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