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首頁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
 

痛風發作時的關節痛雖然有人形容是一生中經驗到的最大疼痛,卻沒有人曾因痛風而致命,不過大家也不能掉以輕心,如果痛風未好好治療,仍可能引起一些致命的合併症而死亡。

多合併心臟與腎臟疾病

依據歐美對痛風患者死亡原因的統計,發現以合併缺血性心臟病占最多,其次是尿毒症、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而日本一九七三年的統計則以尿毒症占四○%最多,其次是缺血性心臟病占三二%,接著才是腦血管疾病及惡性腫瘤。

日本與歐美不同,是依發病年齡統計,卅九歲以下者約七○%死於尿毒症,且發病年齡越大,死於尿毒症的越少。與此相反,廿九歲以下年輕發病者死於心、腦血管疾病者為零,但發病年齡越大,死亡率越高;因此過世者以五十至五十九歲年齡層最多,占四四%。其次看死亡時的年齡統計,小於四十九歲的約三分之二死於尿毒症,過世時的年齡越大,死於尿毒症就越少,例如七○歲以上者只占二○%而已。

由此可知,痛風病人如果年輕時就發病或死亡,其死因以尿毒症占大部份,這點值得我們重視。但也並非所有的少年痛風一定死於尿毒症,預後也一定不好,以前可能是醫學沒有那麼進步,發病之後又沒立刻接受系統治療有關。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正確治療,仍可過著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這一點只要看下列統計即可瞭解:一九六五年以前,日本的痛風患者死於尿毒症占四七.九%,心、腦血管疾病占二六.七%。但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三年,則死於尿毒症者占二七.二%,心、血管疾病三三.三%,這和痛風的治療水準較進步有關。另外,再對心、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病例進一步檢討,發現大約一半有中等程度的腎機能障礙,可見腎機能障礙是影響痛風病人平均壽命的重要因素。換句話說,如果能改善痛風合併腎機能障礙,就可延長痛風病人的平均壽命。

此外,研究調查發現,痛風病人的尿酸控制得越好,則因尿毒症及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就越少;不過整體而言,其併發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的頻度,仍然比同年齡層而非痛風患者高很多,這主要是痛風者較易併發高血壓、肥胖、高血脂症等心、腦血管疾病有關。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不二法門

總而言之,痛風病人的死亡原因以尿毒症、缺血性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三種最多,現在由於痛風的治療愈來愈進步,尿毒症的死亡症例已越來越少,但合併心臟病、腦血管疾病死亡者仍為正常人的四倍多;廣義來講,這些心、腦血管疾病和尿酸過高、引起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血管等處有關,因此除了趕快把尿酸控制好之外,合併症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很重要,必須一生不間斷的用藥物將尿酸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才可避免發生致命的合併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