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介紹

回首頁
痛風是什麼?
尿酸是罪魁禍首?
痛風就在你身邊!
痛風也可能致命!
高尿酸血症沒有痛風也要吃藥
終身服藥是唯一的路
飲食療法沒有那麼重要

遵從醫囑,不要懷疑

怎樣施行健康減肥法
 

痛風的主要元兇是「尿酸高」。正常人體內,每天產生一定量的尿酸(約六百毫克),同時也有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保持平衡狀態,不會有尿酸增加的現象。

如因某些原因破壞這種平衡狀態,則會使我們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到一定程度則會結晶化,即會有尿酸鹽結晶析出,而在身體的各部位沈積。當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達到飽和點之後,體內的白血球為了保護身體,會對這種外來的尿酸鹽結晶作防衛性的攻擊,因而引起痛風發作。

痛風發作可以說是上天對痛風病人的一種警告,警告說尿酸已很高了,不盡快治療會產生一些合併症,因為尿酸鹽結晶在皮下沈積,會變成痛風石,如果在腎臟沈積則會引起腎機能障礙,更嚴重會變成尿毒症:如在尿路沈積,則會引起尿路結石,在心臟沈積,則會引起缺血性心臟病;在腦血管沈積,則會引起腦中風。因此如果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太高的話,不但會引起痛風,且會引起上述合併症,所以一旦罹患痛風,必須終生用藥物將尿酸控制在正常範圍之內,才不會發生上述致命的合併症。因此,日本人有「一病息災」的說法,也就是罹患痛風,在好好服藥控制之後,其他合併症都不會出現。不過罹患痛風的以中年人居多,這年齡又剛好進入更年期障礙,較容易合併退化性關節炎、白內障等,但這些疾病與痛風沒有直接關係。如果沒有接受正確治療,最可怕的是合併致命的心臟病和腎臟病等:在合併症之中,有些雖然和痛風沒有直接關係,但也會左右痛風的治療成績,這些合併症和相關疾病較重要的有下列幾種:

一、肥胖症

我國由於經濟快速成長,糧食充足,因此肥胖的人越來越多;肥胖不但會使尿酸合成亢進,造成高尿酸血症,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易引起痛風、合併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其主要原因為經常暴飲暴食,因此肥胖者應減肥。

二、高血脂症

痛風的人較常暴飲暴食,且多有肥胖現象,因此合併高血脂症的很多,這與發生動脈硬化有很密切的關係。

三、糖尿病

對痛風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負荷試驗,結果發現有三O到四O%合併「輕症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那是肥胖及暴飲暴食引起胰島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早期就用飲食療法,並控制體重,胰島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復原。

四、腎機能障礙

痛風如果沒好好治療,則長期持續高尿酸血症,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腎臟內,造成痛風性腎病,或引起腎機能障礙。

五、高血壓

痛風病人大約一半合併高血壓,除了上述因腎機能障礙引起的腎性高血壓之外,痛風病人合併肥胖也是原因之一。由於高血壓治療藥常使用降壓利尿劑,會抑制尿酸排泄,而使尿酸值升高,此點必須注意。

六、腎結石

根據統計,痛風病人出現腎結石的機率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由於尿中的尿酸量越多、酸鹼度越酸,越容易發生結石,因此必須多暍開水、服用小蘇打以防止腎結石之發生。

七、缺血性心臟病

所謂缺血性心臟病,是指輸送氧氣及營養給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硬化或阻塞,以致血液的流通受到阻礙,因而引起胸痛及心肌壞死,主要有狹心症及心肌梗塞,這就好像自來水管一樣,由於污垢阻塞的關係,水管口徑愈來愈小,終致水流量減少或完全不通。嚴格來說這種情況所有人均會發生,所不同的是有些人會受到特殊因素的影響而加速進行而已,目前美國心臟病協會就把痛風列為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及動脈硬化的促進因子。因為痛風如未好好治療,持續的高尿酸血症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冠狀動脈內,加上血小板的凝集亢進,均加速了動脈硬化的進展。

為了更詳細說明各種合併症的作用機轉和預防之道,以下分別專節討論。

top
腦血管障礙 慢性腎疾患 痛風與動脈硬化的關係 痛風與泌尿道結石的關係 痛風與腎臟機能障礙 痛風與高血脂的關係 痛風與糖尿病的關係 痛風與高血壓的關係 痛風 肥滿 高尿酸血症 虛血管疾患